運用系統思考解析《變化中的世界秩序》中的國家興衰週期

緣起

前陣子注意到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創辦人瑞・達利歐(Ray Dalio)的新書《變化中的世界秩序:橋水基金應對國家興衰的原則》(以下簡稱本書)中文版問世。由於「系統的週期性演變」一直是我關心的主題,因此當我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就隱約覺得這本書的內容,可能可以讓我對系統的演變有更多的認識。而當我讀到前面幾個章節時,我發現達利歐對於國家興衰與世界局勢發展的研究成果,如果可以運用系統思考來梳理解析,也許就可以讓讀者更能夠把握達利歐想要傳達的內涵,因此我就試著把達利歐的研究成果繪製成系統圖了!

在接下來的文章,首先我將簡介本書的成書背景,接著我會介紹我從達利歐的研究成果繪製的系統圖,最後我會分享我在閱讀本書以及繪製系統圖過程中所獲得的心得。

《變化中的世界秩序》的成書背景

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避險基金,因此對於創辦人達利歐而言,他的任務就是要幫助管理客戶的財富,避開可能會讓客戶的財富遭受損失的風險,並且還能夠獲利。所以在他的帶領之下,橋水基金對於過去數百年的世界發展歷史進行了研究,把過往的變化趨勢建成了模型,並且用這個模型作為橋水基金投資決策的基礎。這當中的基本假設是「透過研究過往的變化趨勢,我們就能夠為未來情勢的可能發展做好準備」,而本書就是達利歐與橋水基金的階段性研究成果。

本書一共分為三部分。首先,達利歐介紹了過往世界強權在興起與衰落過程中一再出現的週期性變化,並且介紹了影響這個週期性變化的決定因素。在第二部分,達利歐轉而探討過去五百年的世界發展史,依序介紹了過去五百年世界強權的興起與衰落過程。最後在簡短的第三部分,達利歐則表達了他對於未來世界局勢發展的展望。

國家興衰與世界局勢發展週期

圖1、國家興衰週期與世界局勢發展系統圖

圖1是我根據達利歐在本書第一章至第六章所繪製的系統圖。這張圖是由「因子」和「因果關係」所構成。讀者可以在圖中看到有八個因子被標上紅色,這是因為這些因子是達利歐所說的「國家興衰的八項決定因素」。其餘黑色的因子,則是擷取自達利歐對於國家興衰週期與世界局勢發展的文字描述。

此外,圖1中的箭號代表的是因子之間的「因果關係」,其中實線的箭號是代表「促進、強化」的因果關係;如果兩個因子是以正向因果關係連結,代表這兩個因子會往相同的方向變化,例如當一個國家的競爭力越強,她在世界貿易所佔的比重會越高;如果競爭力越弱,在世界貿易所佔的比重則會越低。此外,圖1中的虛線箭號則是代表「抑制、削弱」的負向因果關係。…

--

--

黃意鈞 Ivan Huang

A facilitator specialized in systems thinking, action science, and adaptive leadership, who aspires to dedicating himself to a sustainable future.